新闻中心NEWS CENTER

行业新闻 公司公告 公司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祁阳县潘市镇高江村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规划思路

发布时间:2018-10-18 9:57:35 本文来自:天圆地方

探秘明清古村   游学陶铸故里   采摘原乡板栗   体验农耕乐趣

感受水库风光   品味农家美食   康养花田林海   旅居醉氧高江


高江村南枕祁山,北望湘江,地处全国首批传统古村落、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龙溪村李家大院至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陶铸故居旅游线路中段,是祁阳县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石洞源水库下游第一村。

高江村区位交通便利,Y002旅游公路贯穿南北,并与省道231、G72泉南高速相连,距离永州市区仅50分钟车程。

全村11个村民小组,共有926人,其中党员42人。

高江村山青水秀,自然资源丰富。村域面积6300亩,其中山林地5800亩,森林覆盖率92%,盛产板栗、楠竹、药材,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50万个/cm3 ,是普通城市街区的1000倍到2000倍。

高江村是永州市移民开发局和祁阳县委宣传部驻点帮扶的省级贫困村,计划2018年脱贫出列。根据高江村的人口、土地资源特征、区位交通条件、产业经济基础,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与目标,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路径,坚持政府引导、村社落地、农民主体、社会助力,引入乡村“产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劳动变运动、外销变内销、分居变团聚、就业变创业”六大发展理念,充分考虑村庄内部产业结构、外部资源特色,确立了“一带一谷一区”的村域空间规划布局,一带,即红色旅游体验带;一谷,即绿色田园养心谷;一区,即蓝色森林种养区,并明确了“祁山乡居养生休闲第一村”的发展定位。

在村级自治组织建设上,借鉴“123+x”的村民自治组织管理模式。一个中心,即以高江村委会为中心;两个抓手,即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发展专业合作社;三支队伍,即村两委、党员队伍、乡贤人士;X,即若干个协会,根据村庄发展需求设置村民自治管理组织,如村级商会、村级志愿者协会、村级文学艺术联合会等,实现自主管理、自主服务、自主发展。通过高端人才引进、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大学生创业人才返乡、返乡农民培训、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实现高江村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支撑。通过农民自筹、政府扶贫种子资金注入、银行扶贫贷款、社会工商企业投资参与,实现产业发展所需的资金来源。

在农业产业发展上,通过“林下经济+”“旅游+”“稻田+”三大主导战略,以一二三产融合、产居融合为路径,适度规模化经营与技术培训、创业孵化相结合,通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土地利用引导,使高江村形成生态农业产业聚集区。依托高江村所处祁山山脉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立体种养产业。探索推广以林下食用菌产业为主导,以林果、林禽、林畜、林蜂、林药等为辅的林下“生态复合型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区域旅游的发展和人们提供生态绿色的山珍土货、禽畜产品、地道药材、野菜、绿色水果、旅游工艺品等,带动区域二产、三产的联动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乡村旅游产业上,充分挖掘区域优质的山水资源,发展森林养生休闲度假产业。利用山谷、森林、溪流、土屋,打造以“红旅游学、蘑菇乐园、农趣谷、祁山氧吧、山地运动、乡居民宿”为核心吸引,融入“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将高江村打造成集“避暑休闲、森林康养、农事体验、自然教育、团队拓展、健康运动”于一体的“祁山乡居养生休闲第一村”。进而形成“高江森林乡居养生度假”与“李家大院古村落探秘”“陶铸故居红旅游学”的主题差异化发展三足鼎立之势,相互补充促进,多方共赢,共同构建“祁阳旅游金三角”。

通过高江村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与周边村庄发展形成联动,带动生态有机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乡村养老、乡村手工艺、乡村文创产业的融合发展,调整农村传统单一落后的产业结构,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城乡要素流动,实现高江村脱贫致富与乡村振兴。

本文链接:http://www.tydfly.com/xunyiweb/news/2018-10-18/315.html
点击次数:  【打印此页】  【关闭
上一条:发改委等13部门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 (2018年-2020年)》(附全文)  下一条:温铁军:农业一产化危机与社会化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