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行业新闻 公司公告 公司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日本农业的六产化

发布时间:2018-10-19 11:45:51 本文来自:天圆地方

2016年1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是今年一号文件的重点,中央将其定调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要求我们推进农业调整,不断优化农业布局,加快发展农产品经营和农产品电商联合配送等现代农产品流动方式,拓展和开发农业的生态、休闲文化等多种功能。

今天,给大家分享国际上一二三产业融合最成功案例之“日本MOKUMOKU农场”!

Mokumoku农场位于日本三重县伊贺市郊区,由农户养猪的经营联合体发展而成,以“自然、农业、猪”为主题的工作室农庄。以家庭、学生为主要客群,强调亲近自然及家庭温馨,现已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休闲观光农业、网络购物于一体的主题农场。

农场规划分区清晰,定位合理

农场分为四大区域,分别提供观光游览、科普教育、产品展览、餐饮美食、休闲体验、商品购买、度假住宿等服务。

细心的农场主在入口处就设置了购物区,而且类别十分丰富。包括:蔬菜交易市场、牛奶工坊、乡村料理店、美食广场等。在蔬菜交易市场中的蔬菜,来自于与农场合作周边农户,向消费者提供新鲜蔬菜。

不仅如此,所有提供的产品上还会标上种植农夫的照片和姓名,这样购买的客户就能清楚知道所购买的蔬菜的生产地和种植农民了。这样对种植者有一定的约束力,也能让顾客更放心,对打造农场生态健康的形象是非常有帮助的。

产品加工铺包装成主题馆,深受青睐

不光蔬菜,农场的加工产品的店铺也被包装成主题馆,如猪主题馆内就有许多猪肉生产加工的商品。还有叉烧馆、香肠主题馆等。当地养殖的猪肉也会在餐厅通过料理的方式直接让消费者品尝。牛奶工坊里也会展出和出售各种奶制产品。这些主题馆从风格、装饰物等方面,以可爱动物造型为主,很容易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

农场巧妙将销售加工产品的店铺包装成主题馆如猪主题馆内就有许多猪肉生产加工的商品,还有叉烧馆、面包馆、香肠主题馆等。而当地养殖的猪肉则会在餐厅通过料理的方式直接让消费者品尝。各种奶制产品则会在牛奶工坊卖出。

休闲体验方面,农场巧妙通过小猪训练园的方式为游客提供观赏,同时这里也是猪饲养的主要场所。每日按时饲养员都会把猪放出在园里活动,游客可在屋外零距离接触观赏小猪。同时游客也可在饲养屋喂养小猪。

学习牧场为小朋友们提供观赏与体验,在这里游客可以学习奶牛的挤奶过程,也可以观赏各类牛、羊、驴、矮脚马等动物。从星期一到星期天在学习牧场都有不同设定的体验活动,包括喂食、挤奶、牧场工作等等活动项目。

除了两个养殖的观光点外,农场还设置了两个手工体验馆让游客亲手制作香肠。

农场不仅体验项目非常丰富,而且也为远道来的游客提供温馨舒适的住宿服务,农场随处都体现着环保节能的设施和设计理念。同时除了核心的体验购物区域外,在周边农场还拥有许多自己的田地,用来作为农业体验学习。

该农场最值得学习的地方便是巧妙的将种植(一产)、加工(二产)、销售 与观光体验(三产)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循环的生态商业模式。当然更重要是农场的细节考虑非常周到,如为亲子设立哺乳室、产品的包装、活动安排与说明、农户的介绍等等。

在日本日益严峻的经济下,农场每年的收益还在不断的刷新纪录,MOKUMOKU农场是真正把第六产业化及绿色环保运用到极致的农场,也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范本。“第六产业”是大农业大食品的概念,是从田间到餐桌的大贯通大整合,也代表着农业产业化企业未来先进的发展方向。

农业产业化——中国改革道路上的国际经验比对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处理好农业问题对我国的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有着深远意义。“十三五”规划报告强调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农业产业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在产业化发展方面,日本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日本的农业是受政府高度扶持的,日本通过农林水产省实施的农业六次产业化,有效促进了农业的发展。新常态下,中国农村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本文希望通过对日本农业六次产业化的解读,能够帮助投资者预见和把握中国农村发展的前景和未来。

日本农业六次产业化观点概述

所谓六次产业化,就是通过鼓励农户搞多种经营,即不仅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而且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与销售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第三产业),以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为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开辟光明前景。因为按行业分类,农林水产业属于第一产业,加工制造业则是第二产业,销售、服务等为第三产业。“1+2+3”等于6,“1×2×3”也等于6。这就是“第六产业”的内涵。

发展“第六产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振兴农业农村,改变农业发展前景,所以要坚持以农业为主体;基本做法是通过一、二、三产业的相互融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基本趋势是让第二、第三产业附着其上,逐步使原本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变身为综合产业。可以说,“第六产业”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真谛。

本文链接:http://www.tydfly.com/xunyiweb/news/2018-10-19/317.html
点击次数:  【打印此页】  【关闭
上一条:社区营造的创意巧思  下一条:湖南出台用地新政策支持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