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行业新闻 公司公告 公司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2015-2016年中国民宿品牌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30 10:11:38 本文来自:迈点

引言:市场规模概况

住宿业可以划分为标准化和非标准化两大类,标准化住宿的最典型代表自然是酒店,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和定价;非标准化住宿包括客栈、民宿、公寓、度假别墅、小木屋、帐篷、房车、集装箱等,其中又以民宿数量最广、最为普及。来自中国产业调研网的统计显示:2016年初,全国农家乐已超过190万家,民宿超4万多家,民宿从业人员达到近100万人。2015年我国民宿行业市场规模已达2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我国民宿行业营业收入将达到362.8亿元人民币。


第一部分:民宿介绍及政策法规支持

什么是民宿?一直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民宿本是舶来品,如果从国外的定义来参考,民宿实际应该是农民或者原住民将自己的空闲住宿资源,结合特有文化和实践体验,是一个提供餐饮和住宿的行业总称。

而在中国,这类的狭义民宿大多数指的是比较低端的农家院和农家乐,反而不太符合中国特色民宿的定义。从广义的角度来讲,民宿是指一切非标准化和个性化的住宿场所,并以当地文化体验和主人的特长为差异化核心展现出来,广义的民宿并不强调房间的所有权,而我们近几年提到的“民宿”一词也多指广义上的民宿。

近两年来我国的民宿发展获得了哪些政策支持呢?

QQ截图20161030100115.png

地方对民宿的政策则主要以补贴政策为主,据笔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2个地市出台了额度不等的补贴政策,其中又以杭州和厦门补贴金额最多,两地民宿客栈最高分别可获得100万和60万的金额补贴。


第二部分:民宿客栈市场详解

据迈点旅游研究院统计,截止2016年9月,我国大陆客栈民宿总数达31254家。其中云南以5811家客栈民宿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名。 从地域上来看,云南、长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的民宿业发展最为领先,跟这些休闲度假游成熟,水乡、古镇较多有关。

图1:民宿分布前十省份  

QQ截图20161030100419.png

通过对我国主要城市、地级市、地区、盟和自治州客栈民宿数量统计分析发现,丽江客栈民宿数量居全国首位,我国各地客栈民宿数量前三名分别为:丽江(2971家)、大理(2179家)、嘉兴(1805家),从分布上来看,拥有两大著名古镇(乌镇、西塘)的嘉兴位列第三位,不难看出我国民宿仍主要集中在景区周边。

图2:民宿分布前十城市  

0EfZZ1oJQH.jpeg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最关注民宿的10大城市一半来自于江浙沪,海岛、乡村、古镇等景点区域附近的民宿最受欢迎。数据显示客栈民宿分布较多的城市为大型旅游城市(北京、厦门、成都、杭州等)、古城古镇旅游区(丽江、大理、嘉兴等)、知名旅游景区(秦皇岛、黄山)附近、乡村旅游发达地区(上饶、湖州等)。说明民宿主要供应的人群是城市周边游和旅游目的地游两种,这种人群相对消费实力较强,对非标住宿的追求较高。

2014年时,易观国际曾发布当年2季度的民宿市场情况:在线客栈民宿预订市场规模达到1.3亿元,环比增长58.5%,同比增长333.3%,远高于在线酒店预订市场整体35.8%的同期同比增速。高达66.3%的在线酒店用户同时是非标准化酒店预订用户。

国家旅游局杜一力曾在2015年透露,中国每年国内旅游人次达36亿人次,其中超过18亿人次在乡村、古街;预计未来5到10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可达20亿人次,农民直接接待可达10亿人次。中国商务部联合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民宿从业者数据显示:2012年的民宿从业者尚不足10万,而2016年从业者已增至近90万人。

无论是从业人员的增长还是需求端预定量的增长,都发映出当前我国民宿客栈市场的供需两旺,为什么中国的民宿近年来快速兴起?

1)我国经济处于转型阶段,中产阶级个人消费悄然崛起。据瑞信研究院2015年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已增长至全球首位,2012年中国城市中中产阶级人数已达1.25亿,预计2020年将增长到3.56亿,占总人口的近70%;2015年我国的中产阶级的财富值已达到7.3万亿美元,占全国财富的32%。

2)中产阶级追求品质服务,城市周边周末休闲已成为增速最快的细分板块之一,他们的关注点开始转向乡村,中国的乡村旅游得以蓬勃发展。

3)中国已经进入了工业化发展的中后期,达到中等收入国家,这是民宿的基础因素,尤其是沿海发达地区,现在都进入了工业化后期,甚至进入了后工业化时期,在这个时期必然追求这样的生活方式。


第三部分:品牌动态

随着客栈市场的发展,民宿市场上涌现出一批或连锁、或自营的客栈品牌,部分客栈品牌还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获得了不少融资。

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融资额度,游多多均名列前茅。截止2015年,游多多已有100多家客栈,分布在云南、福建、浙江、四川、贵州、西藏、江苏等20多个省份,以及国外的泰国清迈、拜县等地。早在2013年11月,游多就获得戈壁投资25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2015年4月再次获得了印尼传媒业巨头MNC集团的B轮融资。两轮融资后,游多多已成为最有潜质成为独角兽的民宿品牌。

同时值得关注的还有近期获得携程战略投资的久栖客栈,久栖品牌成立于2014年,近两年来通过加盟、并购、重装的发展方式,现在规模已达到15家店。今年9月,久栖与携程达成了战略投资,这一合作将进一步扩大久栖品牌的影响力和实力。

不管是大而强还是小而美,客栈民宿品牌都正面临着行业内外的竞争,而目前各客栈品牌的优势在何处,哪里还存在短板,我们先从最直观的品牌指数来分析。


第四部分:品牌数据分析

1、2016年度客栈民宿品牌指数TOP10

迈点品牌指数MBI主要从搜索指数、运营指数、媒体指数、舆情指数4个维度分析品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力,可为企业及行业相关人士分析品牌传播及营销管理提供参考。品牌指数榜单中,游多多位列客栈民宿品牌指数榜单NO.1。从品牌指数来看,客栈民宿TOP10指数较之去年已有一定幅度提升,入围门槛也由去年的90提高至今年的100。

2、2016年度客栈民宿搜索维度分析

图4:搜索维度前10与总榜单TOP10比较


搜索维度关注的是品牌在各大搜索引擎中获得的主动搜索量,即品牌知名度。从搜索维度来看,有4家品牌虽未能入围总榜单TOP10,但在搜索指数维度上进入前10。童话、久栖、阳光纳里和邂逅时光这4家品牌虽进入总榜单TOP10,但在搜索方面表现欠佳,几乎为0。

MTB客栈、亲的客栈与游多多分列搜索指数前三,多数品牌的搜索指数普遍不高。说明近几年才快速发展的客栈民宿,大众的认知普遍还较低。

3、2016年度客栈民宿媒体维度分析

媒体维度评判的是大众媒体和行业媒体对品牌的关注程度,即媒体关注度。从榜单上看,媒体维度前十与品牌指数TOP10分化较大,总榜单TOP10中有四家品牌未能在媒体维度保持在前十。比如童话(总榜单第二)、登巴(总榜单第六)、久栖(总榜单第九)、邂逅时光(总榜单第十),媒体方面均未能进入前10,以上品牌媒体指数的短板亟待突破。

对比发现,以上品牌或偏安一隅,或是主打个性化的小而美客栈,而地域化的小众品牌客栈较难被媒体所发掘。在当下这一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小而美的个性化品牌客栈也需更加重视媒体传播的力量。

媒体指数上,游多多以高出宛若故里0.03的微弱优势位居媒体维度榜首,宛若故里则以37.90的成绩屈居次席,以亲的客栈为代表的第二梯队与游多多和宛若故里两品牌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经过观察不难发现,在媒体指数表现较为抢眼的品牌中,多数已获得融资。比如已获得千万级天使融资的宛若故里和亲的客栈,还有已融资到B轮的游多多以及已启动新三板上市的东方客栈。而获得融资仅仅是博得媒体对品牌关注的一个起点,各品牌在媒体层面仍有许多功课要做。

4、2016年度客栈民宿舆情维度分析

舆情维度主要检测某品牌的用户点评情况。指数越高,表面用户满意度越高。这一维度也是客栈民宿品牌指数中分量最重的一个,因此总榜单TOP10的品牌多数都出现在了舆情指数的前十中。而三色云河和镇远镖局三品牌虽未能入围总榜单TOP10,也都在TOP15中。未来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一定是用户满意度较高的品牌。

舆情指数中,童话的舆情指数为115.30,夺得第一,阳光纳里以100.69的成绩位列第二。这两个品牌的共同点是,二者都植根于中国民宿启蒙地——丽江,在民宿竞争最激烈的城市中脱颖而出的这两个品牌,其美誉度也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同。

5、2016年度客栈民宿运营维度分析

运营指数TOP10与总榜单前十有不小的出入,总榜单TOP10只有六个品牌入围了运营指数TOP10,他们分别是:童话(总榜单第二名),亲的客栈(总榜单第三名),宛若故里(总榜单第四名),登巴(总榜单第六名),真美(总榜单第七名)和邂逅时光(总榜单第十名)。

运营指数反映的是品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运营情况,如官网、APP、微博、微信等,即品牌方的运营能力。从运营这一维度来看,过去一年,云上四季民宿运营指数最低为7月的8.13,最高为3月的10.33。其运营指数一直维持相对较高的水平,反映依托如家的运营团队的云上四季民宿,2015年以来在运营方面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第五部分:对民宿未来发展的期许

当前,政策支持、资本关注,民宿品牌也越来越重视自身品牌的发展,但客栈民宿因其非标性,较难像公寓那样批量复制,仅凭创业者的情怀也难以推动这一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未来民宿产业亟需精准定位、发展升级,逐步实现多样化、标准化、连锁化发展。

一、多样化、差异化

当前民宿产业发展过快,部分地区出现了住宿收益单一,同质竞争、跟风建设严重,运营无序化等问题。因此,民宿多元化、差异化发展显得更加迫切。中国民宿发展最早的省份云南,其民宿客栈的发展在借鉴中国台湾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民宿客栈体系后进行创新,加入云南本地民族文化元素,将客栈做成小而精、小而美,打造出一批像深受游客喜爱的民宿品牌。

二、标准化、规范化

民宿的差异化发展并不是脱离旅游目的地而发展的,民宿的差异化离不开当地的特征,更离不开当地的人文属性。但民宿发展也需要“标准化”,民宿的标准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安全标准

1)消防安全:提供服务的民宿在设计之初就必须预留好安全通道、消防通道等;并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达到国家的消防安全标准。

2)治安安全:落实住宿登记制度,对出入人员做登记;在接待处、出入口及主要通道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保证游客基本的人身财产安全。

2、卫生标准:民宿客栈还需满足卫生许可标准,比如从业人员要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并掌握岗位基本卫生知识。相关配套用房和设施按《公共场所卫生标准》执行等。

3、服务标准:对所提供的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提前向顾客申明,并设立投诉电话。

标准化的服务一方面有利于经营者经营,也有利于民宿向法律法规标准靠拢。

三、连锁化、专业化

1、酒店主导的连锁管理模式:借助专业化酒店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平台,并通过其庞大的会员系统、营销系统、管理系统、品牌影响力、渠道先发优势,进行连锁化运营,从而实现乡村民宿品牌连锁化。

2、专业化托管模式:同连锁化发展不同,这种模式如同聘请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其前期可能是具有酒店管理经验的团队率先分羹,未来可能会在酒店管理团队的基础上诞生更加专业的民宿管理团队,服务大小民宿主。专业的民宿管理服务团队的诞生将有利于整个民宿市场朝专业化方向推进。

本文链接:http://www.tydfly.com/xunyiweb/news/2016-10-30/27.html
点击次数:  【打印此页】  【关闭
上一条:乡土、乡愁、乡墅2016·首届两岸民宿发展论坛开启乡村旅游考察之旅  下一条:全球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论坛在长沙望城举行